老大(小布)六個多月時我才接觸"百歲醫生教我的育兒寶典",當時試著要訓練自行入睡,因為會爬會站了整整站著哭半個小時不肯睡,我就完全沒有繼續努力的勇氣而放棄了。副食的部分改由百歲醫生的食物泥來餵,老大親餵到把我安撫奶嘴隨時隨地無限暢飲至一歲,生日當天開始斷奶,想到要斷奶可能會花很長的時間且很痛苦,沒想到五天就全斷了。一歲後就只有吃三餐的食物泥,沒有點心沒有零食,有的只是白開水,這點我很感謝此書,斷奶後沒喝配方奶,所以省了很大一筆費用。

在懷老二(小will)末期的時候,我又重新把這本書研讀,覺得作者寫的很有道理,有信心也感覺很容易一定做得到。小will出生後我怕他沒喝飽,所以頻著餵奶建立奶量,大約每兩小時就給喝,或哭就給喝。這樣到第18天,我累了突然想到百歲育兒的作息,當天就心血來潮要來調整寶寶的作息與自行入睡,所以當寶寶喝飽奶後,我就開始設定3.5小時喝一次,喝完奶後陪他玩,玩到他想睡時放下床,接著就是慘哭,幫我坐月子的阿姨聽得心都揪成一團還不能抱,心裡應該在唾棄我這媽咪怎麼那麼狠心。我自己其實也不太有信心,所以頻頻上BBH或以此書育兒媽咪的部落格狂問,到現在我還仍持續在請教他們,很感謝他們從一開始就給我信心勇氣,和不吝不嫌煩的教導。

先補紀錄一下從開始至今的過程.....
同上述出生後第18天開始訓練,喝完奶後跟寶寶玩,接著沒信心的把他放下床,開始哭了...極生氣的大哭到小哭和哭哭時間的長度絕對超過10分鐘以上,也曾哭到下一餐繼續吃玩睡的流程,說得很簡單但實際過程直冒冷汗,曾舉半旗要投降了。每當寶寶開始要睡覺的哭時,無助獨立奮戰的我感到孤單,身旁沒有人有經驗,也沒有人支持,我就趕緊上網尋求幫助(包括當媽的心理安慰),每次小小挫折跌倒幸好有這些媽咪(尤其是鈞媽媽)扶持著我。而我也只能在白天作這樣的訓練,晚上我家拔拔不希望不忍心讓寶寶這樣哭,才哭不到一分鐘他就去把他抱起來安撫一下然後交到我手上了,要我能體諒他回到家仍要繼續工作,不希望小孩吵鬧。鼓勵我的媽咪們,要我跟老公好好溝通,若能白天夜晚訓練一致,很快就能成功。溝通仍然無效,為了體諒我老公,晚上仍是喝玩睡的流程,睡的部分是ㄋㄟ睡或安撫睡覺。白天訓練一陣子之後假日我老公在家看到寶寶哭幾分鐘睡著是沒說甚麼!有幾次寶寶放下床連哭都沒哭就睡著了,或是睡到一半突然醒來唉唉兩三聲又睡著的情況,我老公看到自己都說這麼不可思議!雖是這樣,晚上的時段拔拔還是不希望聽寶寶哭..唉~~~!小will兩個月後拔拔那陣子常加班較晚回家,我把寶寶放上床要他跟白天一樣自行入睡,哭得跟白天不一樣,所以根本沒辦法入睡,在想寶寶是否也知道白天入睡和晚上入睡不同,已經建立了這樣的習慣,所以晚上要改為自行入睡有點難呢~~

小will在兩個月前的作息與餵奶時間是3.5小時,從每天醒來的第一餐開始計算,每次親餵完兩邊共花1個小時。
夜晚只需起床餵一兩次夜奶繼續入睡,在第二個月左右夜奶大都一次(約凌晨4或5點),我覺得還可以接受。


快三個月時可能寶寶越大,吸允強..,發現下次給餐時,他並沒有很餓只是淺淺的吸允,在考慮要調整為4個小時看看。春節期間2/27喝奶的時間作息正式改為4個小時(2.6.10.14.18.22)共六餐,昨天2/2滿三個月在想小will夜晚的睡眠可以持續睡5個小時以上甚至有到7個半小時,是不是可以開始訓練戒夜奶睡過夜呢~開始上網求助請教鈞媽媽,媽咪回答我"其實你家的BB已經可以戒夜奶了"對我衝擊很大,不敢想像~這句話給了我希望之燈一樣,讓我有莫名的信心接受挑戰。白天作息極為規律(上午每天都會帶兩個小寶貝出門散步),到了晚上調整為六點之後仍給小will小睡(半小時左右,之前沒給)和睡前洗澡(原本是白天),洗完澡看情況會幫他做嬰兒按摩,十點整準時餵奶,10:35喝完兩邊奶後已經熟睡,想藉由拍隔吵他仍沒醒,只好將寶寶放到床上讓他睡了。
戒夜奶的第一天正式開始,我就在書房上網..找鈞媽請教..到了一點左右我才睡,睡前設定好鬧鐘早上六點要起床餵奶,結果一睡睡到七點30分了,雖想試試看寶寶是否可以繼續睡滿12個小時,但兩邊乳房已經硬得跟石頭很不舒服,所以還是把寶寶抱起來餵奶,寶寶邊睡邊喝,也一樣喝到不喝睡昏過去,就把它放回床上繼續睡睡到10點他才醒來,一次睡滿9個小時+2小時,持續睡11個小時且是睡過夜了,讓我夜晚一覺到天亮,因為寶寶自己睡一個房間,所以互相不打擾,睡得香甜舒服超開心的,不只對媽好,對寶寶更好,因為睡得好,在心理和發育或精神上都能得到滿足^^ 套一位媽咪說的,是雙贏唷^^

哈哈,看我開心到已經不能自己,希望接下來每天都是如此才好。加油!!

PS:以今天這樣的睡過夜,其實已經少了凌晨2:00的那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