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更新日期:2009/02/27 04:09

Q:我的小孩一歲多,還無法與大人溝通,每次生病餵藥就如臨大敵,常常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但沒過多久寶寶又把藥吐出來,應該要再補餵嗎?劑量會不會太重?此外,可不可以把藥加到牛奶裡面?

A:餵幼兒吃藥,最好在飯前,因為寶寶肚子餓,比較容易將藥吞下去,也可以避免把吃下去的飯吐出來。但很多家長擔心,空腹吃藥傷胃,事實上,大多數幼兒的藥並不會傷胃,除非醫師有特別交代,否則最好選在飯前。

家長除了可以善用糖粉、矯味劑來降低藥的苦味,也可以把藥加在布丁、果凍上面,最好是較冷的食物,才能降低舌頭敏感度。此外,果汁也是不錯的選擇,但切忌使用葡萄柚汁,而果汁的量也不能太多,才能確保寶寶把藥吃下去。一般並不建議加在牛奶裡,因為如果寶寶覺得牛奶味道變了,造成以後都不喝牛奶,也很麻煩。

如果寶寶在服用半小時以內就把吃下去的藥吐出,應再補餵一次的劑量,若吐出來的量不多,或服用半小時以後才吐出,就不必補吃。不過,如果要再吃一次藥,最好再隔10到15分鐘,以免寶寶又抗拒。

值得注意的是,有家長會以捏寶寶鼻子,讓他強迫張嘴吞藥,這樣做容易使寶寶發生嗆到,甚至引發窒息,相當危險。而餵藥時也不可讓寶寶平躺,應該採取在大人懷裡的半坐姿勢。

如果孩子可以溝通,最好透過遊戲方式,例如辦家家酒、選杯子、點餐等遊戲,切忌不耐煩,甚至打罵、威脅吃藥,造成反效果。(台北台安醫院幼婦衛教組護理師陳玉梅解答,記者鍾麗華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