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飲食過度精緻的今日,五穀米成為當紅的養生食物,但如果天天都吃五穀飯,中醫師卻提出忠告:常吃五榖飯、糙米飯、胚芽米飯、麥片,容易造成頭暈精神差、皮膚癢、下肢麻或四肢酸痛、咳嗽不易好等症狀,因此建議不要吃全五穀飯,改以白米及五穀米混合的方式來替代。

知名的皮膚科醫師田安然,以中西醫合併治療皮膚病。儘管坊間許多健康養生專家,大力鼓吹吃五穀飯的好處,但田安然仍然反對患者吃五穀飯、糙米飯、胚芽米飯、麥片。原因是:上述殼物不易消化,所以吃完之後,人體為了消化五穀飯,便需要大量的血液集中於胃部,時間一久,便會影響皮膚及重要器官,導致下列症狀:頭暈、眼乾澀、倦怠、胸悶、心悸、呼吸不順暢、小便頻大便不暢、難眠多夢、眠淺易醒、咳嗽不容易好、皮膚癢、下肢麻、四肢酸痛、善忘、注意力不集中、精神差、經期不順。

且因五殼飯內含:薏仁、燕麥、芡實、糯米、喬麥、黃豆等具有中藥藥性的食物,吃多還可能會改變體質呢。

雖然中醫師未必贊成吃五穀飯,但近年來國人逐漸流行煮飯時添加五穀。根據最新調查指出,台灣平均每一百人中,便有四十七人會使用雜糧穀物煮飯,卻因為部分穀物生硬的口感及煮前需要費時浸泡,造成很多曾經使用過五榖米的消費者中途放棄。

營養師證實,常吃五穀米,確實有預防大腸癌、降血壓、減肥、防便秘等好處。糖尿病患者必須限制醣份攝取,但只要適量攝取,也是很好的澱粉來源。

此外,因老人家攝取食物的種類常太少,五穀米含有豐富的B群、纖維質、礦物質,可增添攝食營養,補充不足的維生素。

部分老人家自己開伙,人丁少加上吃得少,菜色往往過單純,一天只吃一、二樣食物,加上牙齒不好,難嚼的青菜、水果攝取更少。相較之下,五穀米有豐富的B群、纖維質、礦物質,取代白米可增加食物的多樣性。

問題是,五穀米雖好,但是帶殼的穀類,磷、鉀都偏高,不適合洗腎、腎臟病患吃。尤其是薏仁,蛋白質雖高,卻會造成腎臟病患的負擔,更不宜多吃。

此外,五穀米中常見的黃豆、紅豆、綠豆等豆類,容易產生氣體,易脹氣的人不宜多吃,消化道潰瘍的病患,可能也無法消化質地較硬的五穀飯。

引用至:健康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