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3 

鼓勵孩子,存錢買想要的東西,存錢是種美德,把錢花在想做的事上,是種幸福。得來太易的東西不會珍惜,享受流汗的成果,彌足珍貴。
【文/王文華】

 

經濟不景氣,很多人節衣縮食過寒冬。對孩子而言,童年只有一次,學習可不能被蕭條打敗,趁這機會,重新檢視一下,孩子的理財學習吧!

玩大富翁,培養理財觀

想培養孩子的理財觀,桌上遊戲是不錯的選擇。

雖然大人覺得年味愈來愈淡,春節卻是孩子們最期待的事,有套歷久彌新的遊戲適合過年期間玩,那就是「大富翁」。

想當年,大富翁可是響噹噹的紙上遊戲,幾個小毛頭輪流丟骰子,買路蓋房子,期待買下一條街當路王。有時擴充太快,房子、路地一處處被拿去抵押,最後淪為拍賣品,心疼得只差沒有翻桌而已。

現在,「大富翁」有了電腦版,但是每年的過年,我們家圍爐之後,還是會把「大富翁」拿出來玩。現在的桌上遊戲種類多元,要是嫌「大富翁」太老套,「地產大亨」、「酒店大亨」的模型精美、「運財智多星」的股票會漲跌,「生命之旅」甚至有股票、分紅的概念,還有各種競拍物品的「上流社會」,都很適合全家大小一起玩。

遊戲玩完了,別急著散場,讓小朋友想想,剛才的策略好不好?從中又學到了什麼?是拚命買地冒著現金用光的風險?保守過日最後慘遭付出大筆路費?還是因為機會命運牌,讓人成功或失敗?透過遊戲跟孩子講理財觀念,他們的接受度和感受會更深。

這就像人生,我總是這樣告訴小朋友:不管你做什麼決定,事前要想清楚,事後就不要後悔,最重要的是,這是遊戲,失敗了可以重來,人生不一樣,失敗了,你要更努力,才有東山再起的機會。

王永慶說過,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節約,是孩子該學的品德。

記得很久以前,我也曾為了一艘大和號模型戰艦而著迷。大和號的模型精細,比例合宜卻價格不菲。父母沒那種「閒錢」給我,我決定去打工送報紙。送報要送幾十戶人家,天天送,颳風下雨都得去,一個月有三百多塊錢,媽媽勸我打消念頭,她說我一定爬不起來,可是我堅持要去。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驕傲,因為,那段日子,我是為了夢想在工作,咬牙苦撐,有空就去書店探望「我的航空母艦」。

存夠錢那天,剖豬公挖撲滿,滿手捧著零錢去書店換模型,時至今日依然難忘。

我也鼓勵班上的孩子,想要什麼東西,一定要自己存錢去買。班上孩子家裡多半務農,週休二日會去山裡幫忙農務,父母給的飲料錢,便是他們僅有的零用錢。這麼少的錢,阿成還是存到八千塊,用這筆錢和家人去香港玩了一趟。

那是他很想去的迪士尼。

回來後他把相片給我看。「很好玩。」他黝黑的臉上,全是笑容。

我相信。鼓勵孩子,存錢買想要的東西,存錢是種美德,把錢花在想做的事上,是種幸福。得來太易的東西不會珍惜,享受流汗的成果,彌足珍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