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紀元3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 劉惠娟 編譯)
當一群專家表示父母陪伴孩子的時間是質重於量時,忙碌的父母們感到寬慰。

美聯社紐約報導,一位倫敦的醫生蜜莉恩-史塔帕德(Dr. Miriam Stoppard)更進一步將這個想法融入她的新書「嬰兒第一個技能︰讓嬰兒在創造性的遊戲中學習(Baby's First Skills: Help Your Baby Learn Through Creative Play)。」她說嬰兒在60 分鐘全神貫注的「黃金小時」中,可以得到比一天任何其他時間更多的學習。「一個小時的集中注意力能使孩子愉快並且能治愈最困難的行為能力,」史塔帕德醫生說道。

黃金小時不一定要連續的一小時,或者完全由父母其中之一陪伴,雖然若能做到這兩者是更好的。黃金小時可以被分成不同的小時段,或不同的家庭成員從祖母到哥哥陪伴。史塔帕德說:「關鍵是在於陪伴嬰兒的人將所有的注意力放在他們身上,給予他們持續的眼神接觸,而不會被電視或者其他孩子的需求而轉移。」

她還說道,「當一個孩子被注意時,他們會覺得陽光出來了。大腦會放鬆,而最新的研究還指出從早期就對嬰兒表現關愛實際上能幫助他們的大腦快速增長。嬰兒透過遊戲學習一切,而透過他們所愛和信任的人的幫助,大多數的嬰兒將會嘗試新的東西。」

從交談開始可能最容易,這將幫助嬰兒學習理解並且使用語言。「不停地交談,當然嬰兒不會講話,但是你要提供你所有行為的現場報導。例如,看媽媽把一塊積木放在頂端。笨媽媽;媽媽把它弄倒了。這次我們應該用紅色的嗎?這將使嬰兒學到對話的抑揚頓挫並且擴大他們的詞彙量。」史塔帕德在一次電話訪談說道。

她也鼓勵嬰兒的玩伴戲劇化,使用如唱歌般音調的聲音,使用誇大即明顯的姿勢,並且重複話語和行動。她也指出在六歲以前,孩子們是從行動的重複獲得經驗,所以不要只說「安靜地關門」,而是握住他們的手,把手放在球形門柄上教導他們﹗

唱歌,輕拍的遊戲和童謠也幫助孩子講話的節奏,她補充說,並且幫助嬰兒的大腦得到暗示,讓他們更早講話。

下一個必須放入黃金時間表的則是運動,而這也是必須佔大部分時間的活動。它教導嬰兒如何控制自己的頭和身體去坐、站和走路。

黃金小時能創造一個雙贏情況,因為那些嬰兒所愛和信任的人,通常是父母也能在與嬰兒一對一的的時間得到愉快的感受。史塔帕德建議在這特別的娛樂時間中,主題應包括交談、運動、,手腦協調和友好。

新生兒的運動可能像支撐嬰兒的頭部如此簡單的工作,而一個6或7個月能夠翻滾的小孩則能與媽媽或者爸爸一起玩地板遊戲。「不要害怕做些有點傻氣的事情,(嬰兒)正在發展一種很大的幽默感,而那是有益於你的。」另外讓嬰兒用他們的手也是很重要的,因為那可以鼓勵準確和優良的運動技能。一場鼓掌的比賽,例如「拍一塊蛋糕」就是一個多重任務的活動,因為它論及了講話、手、以及心智發展。

新生兒的心智刺激不是父母所夢想出來的,史塔帕德說。嬰兒從誕生的時刻就開始能「理解」,而且父母甚至能觀察嬰兒第1天到第3天的發展,當他們聽到父母的聲音將變得安靜及警惕,並且用強烈的注視回應。

「模式和反應在生命裡早就準備。遇見許多敵對和不和善的孩子將學會用壓力、挫折、甚至摧毀能力來負面地面對事情。如果他們在快樂的經驗中被養育,他們很可能能學會平靜,慷慨,以及有能力分享和有處理的技能,」史塔帕德說。

「一個小時的樂趣和興奮對於一個嬰兒已經足夠,因為這些對他們而言也全部都是困難的工作。遊戲要集中,要花費很多力氣。那麼多的大腦連接正在成長,許多概念要了解,許多事情必須要記憶。這是相當困難的,因為腦力活動和許多遊戲都包括了不同的體育鍛鍊、平衡、力氣等等。很少人在他們成年後會嘗試做如此複雜的任何事情!」史塔帕德說。她另外還補充說︰「這不是火箭科學,但是將為嬰兒們立下基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