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格蘭大學的最新研究發現,父母親推嬰兒車上街時,最好和嬰兒面對面。因為這樣比較會和嬰兒說話,增加嬰兒的安全感,對於小baby的語言發展,也比較好。

推嬰兒車上街,不是只有逛街,怎麼推,可是大有學問。 蘇格蘭大學研究人員,做了一個推車實驗,他們邀請20位母親,推嬰兒車 一英哩 ,一半路程面對嬰兒,另一半路程,背對嬰兒。結果發現,和嬰兒面對面時,母親比較常和嬰兒說話,嬰兒的心跳也比較慢,而且容易睡著,代表這時候的嬰兒,安全感較強烈,心情比較放鬆。發展心理系教授蘇珊:「如果有很多刺激,但是沒有父母親引導,會比較有壓力。」

相反的,沒有母親在旁邊說話,獨自面對世界的嬰兒,比較容易哭鬧。

而且長期下來,語言發展能力,也比和母親面對面的嬰兒慢。蘇珊:「我們知道,你和嬰兒說越多話,會影響嬰兒腦部發展,從出生到3歲期間會比較快。」

他們並訪問2722個新手父母,加強實驗的有效性,他們建議,要讓嬰兒探索世界,父母親的陪伴,勝過一切。麗迪克指出:「從資料來看,今日許多嬰幼兒的推車生活缺乏情感上滋養,而且可能受到相當大的壓力。嬰幼兒長大後也會容易焦慮。」

不過現在市面上讓嬰幼兒面朝爸媽的推車,價格往往過高,令家長望而卻步。研究由英國索頓基金會(Sutton Trust)資助,配合全國識讀基金會(National Literacy Trust)的「和寶寶說話」(Talk to Your Baby)活動發表。希望嬰兒推車製造業者能研發物美價廉新式推車,增進親子溝通。(部分內容摘自中時電子報與TVBS新聞 2008/11/23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ronb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